保险中介市场最大变数在于“外力”

随着我国开放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允许境外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等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的落地实施,外资保险经纪业务范围不再局限于大型商业风险保险经纪,还可从事中小企业业务和个人业务,包括财险和人身险经纪业务。那么,上述对外开放政策将对我国保险中介市场影响几何?

近日,在首届“上海保险中介发展论坛——暨上海市保险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分会”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保险系主任郭振华教授预计,短期内对外开放不会对保险中介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原因在于中、外资经纪各有擅长领域:如,外资公司聚焦于大型企业的复杂业务,中资公司则聚焦于自己的母公司业务、部分大型企业业务、中小企业业务和个人业务。中、外资经纪公司各有竞争优势:外资公司历史悠久、有产品和技术优势;中资公司有更加熟悉本土市场和客户、人力成本较低、对市场反应速度较快等优势。外资经纪的战略调整也较为慎重:如果外资经纪计划进入中小企业市场和个人业务市场,就涉及战略调整和产品线变更,需要建设新的业务流程管理体系,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和时间准备。同时,我国客户对高成本的专业化、规范化服务接受度有限。因此,外资中介的专业化、规范化优势短期内难以发挥。

在此背景下,郭振华认为国内中介市场更大的变数是互联网企业的大举进入,以及汽车厂商中介公司的进入。这些中介携带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携带巨大的客户群体,对保险中介市场格局的影响将会更大。

同时,对外资保险中介的开放将有利于做大中介市场,逐渐提升保险中介的市场认同度。这将有利于中资中介的学习和进化,包括产品创新和提升市场合规度。在产品创新方面,目前中国香港保险市场有771家保险经纪,市场竞争激烈,大大促进了产品创新。而外资中介在业务流程管理、反洗钱管理、反恐怖融资、涉及国际制裁的业务管理等方面管理更加严格,这些严格管理对中介市场会起到示范性作用。从保险消费来看,中介机构的逐渐增多,有利于平衡买卖双方的利益,有利于提升买方的专业水平,引导买方实现保险消费专业化。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保险学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联合主办,旨在深入推进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促进保险中介行业产、学、研的交流与融合,为保险中介机构搭建信息与智慧的交流平台。会上,150余名参会人员还共同探讨和分享“科技应用场景下保险中介的实践、全球化风险大数据的解读与应用”等热点话题。

上海市保险学会和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希望通过“上海保险中介发展论坛”的举办,能够更好地配合监管部门引导、推动和帮助各保险中介会员单位更精准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保险中介发展的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上海保险中介行业开展自律创新实践,为上海培育一批具有专业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保险中介机构,最终为上海保险业打造一个层次丰富、功能定位清晰、准入退出顺畅、要素流动有序的保险中介市场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述文章摘自《中国保险报》2018年11月1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