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再保险预测:中国保险市场10-15年内成为全球最大

12月14日,法国安盛集团完成收购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剩余50%股权。安盛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今年以来,不少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市场动作频频,这一现象既得益于当前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加大力度的大环境,同时也得益于中国保险市场的巨大潜力。在瑞士再保险公司近期举办的年终媒体交流会上,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预测,中国将在未来10-15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其增长动能主要源于社会人口趋势、政府举措、保险科技三个方面。

10-15年内中国市场将成世界最大

以安盛集团为代表,今年以来,早已有多家外资险企在中国市场有所动作。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这与当前保险业加大对外开放的大背景息息相关;另一方面,中国保险市场的巨大潜力吸引着众多跃跃欲试的外资机构。

瑞士再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Jerome Haegeli)博士坦言,虽然近年来中国GDP增长趋势经济增速放缓,但新的经济驱动因素正在涌现,如结构性改革、数字化经济快速发展、国家区域性经济布局持续推进及数字化经济快速发展、对国家创新研发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等。

根据瑞士再保险瑞再研究院最新发布的sigma报告《在增长放缓时期保持韧性:2020/21年全球经济和保险市场展望》(以下简称“报告”),全球经济增长依然疲软,并将在未来两年继续放缓。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和地缘政治局势加剧了全球的两极分化,从而增加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同时,今年经济增长率放缓的原因在于贸易摩擦和地缘政治两极化加剧。在低增长和低通胀压力下,货币政策重返宽松模式,全球范围来看,低利率甚至负利率还将进一步持续。

报告预计,2020年和2021年,全球非寿险与寿险保费均有望实现3%左右的增速。通过弥补现有保障差距,保险业可以进一步促进宏观经济韧性。报告还预计2020年中国非寿险保费将增长9%,寿险保费将增长11%,未来10年,中国保费收入将占亚洲总额的60%。

“中国将在未来10-15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这得益于经济持续增长、收入不断增加和风险意识不断增强。”陈东辉称。

中国保险业增长的三大动能

中国保险市场将为世界之最,那么未来10-15年这个领域内的增长动能来自何处?

陈东辉认为,长期来看,动力源自三个方面:一是社会人口趋势,这是一个根本性因素,一方面随着人口老龄化,长寿、健康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主题;另一方面,大量中产阶级比例的提升和财富的积累,也使人们有能力来关注这些主题。“千禧一代”和“Z世代”(即“95后”人群)将产生更多定制化保险的产品需求,面向老龄人口的养老金和年金产品亦值得关注。

二是政府举措,中国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发展举措为保险业带来重大机遇,如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大湾区发展、绿色发展的保险解决方案等。

三是保险科技,尤其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有望进一步提高保险行业效率,改变其面貌。“如果没有科技支撑和效率提高,人口红利的释放和老龄化转化为保险业的高速增长可能就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是有了科技支撑,这个过程将大大可能缩短,让保险深度迅速得到提高。这三个因素放在一起,对未来的预期,我们非常乐观。”陈东辉说。

 

上述文章摘自《中国银行保险报》官方网站

发布时间:201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