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洪:保险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4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国新办举行的银行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复工复产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保险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加,业务发展承受巨大的压力;但同时,保险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行业竞争能力将继续提升,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险保障需求。

黄洪认为,疫情冲击保险业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包括业务增长承压、经营波动加大和经营成本上升。从数据看,一季度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是1.67万亿,同比仅增长了2.3%,增幅同比下降了13.6个百分点。其中,财产险增幅同比下降了7.7个百分点,人身险增幅同比下降了15.22个百分点。另外,由于企业和个人收入减少,还款能力下降,违约率增加,导致信用保证保险赔付率一季度呈大幅上升趋势,意外险和健康险、农险、营业中断险和延迟取消类保险等业务赔付增长较快,保险投资收益不稳定性增强。

“当然,疫情冲击既给保险业带来了一定挑战,也带来一些有利因素。”黄洪表示,从宏观环境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同时社会风险意识、群众保险意识将得到显著提高,对保险功能作用的认识将进一步加深,保险保障需求将持续增长。从产业循环看,新型消费形态培育壮大,释放出新的保险需求,保险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行业自身看,目前保险业偿付能力充足,且由于业务结构的调整,保险业净现金流入大幅度增加,流动性非常稳定,具备较好的抗冲击能力。此外,疫情推动了行业加快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转变经营模式,提升管理效率,提升科技化和线上化水平,行业竞争能力将继续提升,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险保障需求。

黄洪介绍,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引领和推动保险业进一步发挥作用,助力“六保”。具体来看,即加大保险供给,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保证保险融资增信功能,增强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推进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完善三大主粮大灾保险机制和生猪政策性保险制度;支持投资出口,围绕国家重大工程等加大风险保障,支持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保险;发挥保险资金运用形式多样的优势,加大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投资力度;加快保险代理人队伍的发展,吸纳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上述文章摘自《中国银行保险报》官方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