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中断险”后又推“复工复产险” 国内保险公司如何打算?

疫情提高了民众的保险保障意识,也令一些险种更为人知,“营业中断险”便是其中之一。

根据公开信息,美国因疫情原因,大量餐厅被迫停业,造成大量损失,投保了营业中断险的餐饮业者要求保险公司对停业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但保险公司对此持抵制态度,因为疫情不符合合同条款规定的赔付情形。

据了解,营业中断险往往将因疫情导致的停工停产作为除外责任。

目前,营业中断险在我国并不是主流业务。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企业财产险保费占财产保险行业保费的比例仅为3.6%。

究其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一是不少企业不知道这个保险,二是即便知道也不愿花钱投保,认为发生概率低。

但与国外保险业相比,在疫情发生后,我国保险公司主动通过赠险、拓展保险责任、延长保障期限、减免保费等安排,对个人和企业进行了全面的优惠和保障。

在疫情后,国内保险公司主动上线了营业中断险。例如,众安在线与支付宝保险平台合作上线“营业中断险”。小微企业复工期间,如因有企业主、店主或员工确诊新冠肺炎而被政府要求暂停营业,商家可获得最高每天3000元、最长15天的营业中断保障金,外加一份最高3000元的财产基本险。

这份“营业中断险”不限任何行业,无论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的餐饮企业,还是相对影响小的电商、超市。该保障按照企业规模分为三档,10人及以下、11-50人、51-500人,根据不同规模企业的需求,帮助企业减少营业停止带来的损失。

不仅如此,国内保险公司还在营业中断险的基础上推出了复工复产保险。例如,宁波出台了《关于发挥保险社会治理功能促进我市防疫情促复产的实施意见》,随后又推出专门帮扶小微企业的政策性复工防疫保险。

对于政策性小微企业复工防疫保险,宁波全市符合一定条件,且有意愿的财险公司均可参与,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均可自愿选择投保,首批将惠及约5000家小微企业。每家企业保费2000元,其中政府补贴50%,如因法定传染病导致企业停工停产,每家企业按照3500元/天给予定额赔付,累计最高赔偿限额10万元,保险放大倍数达50倍。不仅是本企业经营场所和人员出现疫情,还包括周边区域出现疫情,导致企业停工停产的,也可以获得赔付。

从复工复产保险的条款看,其在设计时已经充分考虑到了各种风险,比如补偿金额大多为固定津贴形式,因此整体赔付可控。

4月22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发布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受疫情影响,意外险和健康险、农险、营业中断险和延迟取消类保险等业务赔付增长较快。

但从行业自身看,目前保险业偿付能力充足,流动性稳定,今年保险业虽然业务发展速度比去年同期增速有较大放缓,但是现金流状况由于业务结构的调整,现阶段状况得到了明显好转,净现金流入大幅度增加,流动性稳定,具备较好的抗冲击能力。

“我们现在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企业也在有序复工复产,这个大环境也很重要。”某保险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该人士续称,但这也对国内保险公司有所启示,因为营业中断险均涉及大量专门技术,特别是营业中断保险,不仅需要相关的保险知识,还需要企业经营和管理会计知识。因此,需要相应的技术储备和专门人才培养。

黄洪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加大保险供给,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对接社会保险需求,加大健康险特别是医疗险产品的供给力度。推广“海南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等创新产品,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上述文章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