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再:全球保险业将在2021年复苏

7月9日,瑞再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sigma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保险业将能克服由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

报告指出,这次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将导致2020年保险需求下滑,对寿险业务影响较大,预计全球寿险保费将收缩6%,非寿险将下降0.1%。随着经济进入更为持久的复苏模式,总保费收入将在2021年恢复至危机前的水平。然而不同的业务将有所不同,非寿险保费收入将超越危机前的水平,而寿险将低于危机前。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将支撑保险市场的复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保险业展现出了韧性。”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博士表示,预计2020年经济将萎缩4%左右,比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衰退幅度更为严重,但保费萎缩规模与之相似。

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最终造成的理赔负担仍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目前从各种外部和公共消息源中获得的理赔预测中值为550亿美元。保险业资本充足,有能力吸纳这些损失。

“从目前来看,保险业的资本状况应该能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冲击。大多数外部的保险分析表明,财产及意外险理赔总额的预测值上限为1000亿美元,与2017年哈维、艾玛和玛丽亚飓风造成的损失规模相当,而当年保险业也吸纳了这些损失。”安仁礼表示,疫情凸显了为传染病大流行配置保险的重要性。这为保险公司和政策制定者敲响了警钟,为了维护社会和经济的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双方应携手,针对传染病大流行风险开发更多的政企合作解决方案。

疫情危机将使行业盈利能力承压。除了疫情导致的保险赔付外,投资回报也将由于长期利率走低而持续低迷,从而影响到寿险和非寿险市场中的长尾业务。企业违约率上升可能会导致投资资产遭受损失。

报告指出,寿险方面,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理赔影响有限,但由于为遏制病毒传播采取了封锁措施,这限制了社交活动,从而导致保单销售和手续费收入下降,进而影响2020年的利润水平。

此外,疫情暴发之际正值非寿险费率处于上升期,在潜在损失高企和保险供给收缩的背景下,这一趋势可能会持续,尤其是在商业险领域。费率上升以及预期的保险需求反弹将支持非寿险业的长期盈利前景。在经历了2020年的公共卫生和经济危机之后,许多行业的风险意识和保障需求将会提高。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也可能加速其他范式转变,例如,重组全球供应链以降低未来的业务中断风险,这为财产险、工程险和保证险等领域带来新的保费增长机会。

 

上述文章摘自《中国银行保险报》官方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