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数字化转型五大法宝

随着世界部分地区开始走出疫情高峰,许多保险公司也在加速转型。近期,普华永道发布《后疫情时代:保险业加速转型的五大关键点》,认为保险业加速转型的关键在于调整成本结构、加快数字化转型、开拓新收入来源、提升员工技能、改进资本运用效率等五个方面。

打造数字化企业

普华永道认为,数字化是保险业加速转型的关键之一。

不少保险公司无论是在前台、中台还是后台,可能已开始了数字化转型计划。尽管如此,整个行业的运营仍受到诸多问题的困扰,比如人员过多、过度依赖人工流程、技术分散和难以充分利用现有数据等。

普华永道认为,后疫情时代的重构是保险公司把所有的关注点和力量都聚焦数字化议程的机会,让前台到后台都实现转型。数字化赋能销售、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互动、自动化顾问、数字化承保和自动化理赔只是应考虑的高价值机会中的一部分。同样重要的是基础数据、云平台和网络安全的能力建设。

普华永道表示,精简职能和服务、促进成本效率、提高生产力、加强组织敏捷性、增强运营韧性、改善客户体验是险企数字化转型的目标。而建立数字化转型的整体路线图、确保数字化转型计划以优化客户体验为中心、配备资源和资金的快速通道计划、加强数据管理、隐私和网络安全能力、加速云平台迁移计划,则是数字化转型的行动方案。

调整成本结构 优化生产力

保险业加速转型的另一关键,则是调整成本结构,优化生产力。

自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多数保险公司都降低了成本,但结果却喜忧参半。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效率和生产力再次成为企业战略讨论的焦点和重点。

保险公司最初的想法可能是削减可自由支配的开支,暂停或中止资本项目投资。不过,普华永道建议保险公司可以将眼光放长远,确保短期的节约不会影响日后经济复苏时把握机遇的能力。那些有助于扩大市场份额、创造新收入来源或显著精简业务的能力仍应该是战略重点。

对保险公司而言,改进生产力是一项长期挑战,而不仅只是当前环境造成的短期问题。运营相关的职能部门,如信息科技、承保、理赔和客户服务等已发展成熟,有待重构这些工作的内涵、意义、方式和地点。执行这种重构也将给这些职能以精简、自动化和重新布局资源的机会。

对此,普华永道认为,险企可以采取多种措施,比如制定疫情恢复的不同情景方案,评估对收入、利润、资本和股东价值的潜在影响,对不同情景方案的模型进行压力测试,将降低成本和数字化投资的目标与提高生产力相匹配,重新评估资本支出优先级等。

开拓新收入来源

除了打造数字化企业、调整成本结构外,普华永道认为,在后疫情时代,保险业加速转型的关键还包括开拓新收入来源、提升员工技能、改进资本运用效率等三个方面。

对于财务状况较好和资本充足的保险公司而言,当前是考虑战略并购的时机。对于全球保险公司来说,中国和发展迅速的东南亚仍是充满吸引力的保险市场。此外,东南亚市场的发展潜力可能未在相关保险公司的估值中充分体现,这也是很长时间来首次出现的情况。

另外,提升员工技能也很关键。疫情下的人员隔离,迫使所有企业都要重新评估工作方式。技术快速进步已使得员工技能提升的需求越来越大。员工技能提升不能只靠培训,而是需要仔细评估所需的技能、投入建立有学习氛围的环境、评估变革带来的影响,并系统性评估技能提升投资所带来的回报。这项工作也需要领导层的高度认可,自上而下推动落实。

此外,险企加快转型离不开资本运用效率的改进。保险公司在度过短期内的资本和流动性压力之后,下一步要关注在低利率、高对冲成本、高市场波动性和高违约率,甚至是税率上升的情况下,对长期资本管理的影响。

 

上述文章摘自《中国银行保险报》官方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