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进入“我要买”时代

10月25日,在上海召开的《探索研究与实践之融合,助力保险业科学发展》——保险科技高峰论坛上,燕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娄道永认为,保险业开始进入“我要买”的主动购买时代,以数据科技赋能、以客户为中心的顾问销售模式也正在凸显优势。

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主旨演讲中表示,目前,保险业已步入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型升级阶段,科技是推动保险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也是推进保险业动能转换及转型升级的关键。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为保险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不断提升保险业的创新性和创造力,并正在改变保险行业生态格局,最终将助力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保险学会会长张渝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赋能,甚至在部分程度上的颠覆,让传统的保险企业纷纷拥抱科技趋势。他认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使人们的工作、生活都受到影响,在民众对于保险保障的认知和需求大幅提升的同时,保险行业也更普遍地意识到了科技赋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国的保险科技正迎来新一轮的增长。在新趋势的倒逼下,我国保险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视保险科技的应用。

在学术报告及交流环节,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主任、上海市保险学会副会长许闲和娄道永分别从保险科技的理论与实践角度进行了分享。

“可以打造‘产学研政’联动的保险科技智库。”许闲认为,在产出上,需要提升保险公司的科技研发与运用能力,实现科技赋能与创新能力,拓展保险功能的内涵与外延,借助科技推动保险业更好参与社会管理与发展,同时创新人才机制,为金融保险行业未来的科技运用储备尖端人才;在学界,则需要对接“产学政研”的需求,培养复合型人才,增强科技伦理与科技能力培养,为科技大发展储备人才,鼓励回炉再造,服务保险行业人才技能提升与发展;研究方面,科研成果要更好服务于“产学研政”,为行业提供理论指导与支持;在政界,希望政策能鼓励保险创新与科技运用,为保险科技发展营造良好的监管环境,同时加强前瞻性风险的调研与监管,比如网络安全、数据隐私、寡头垄断等。

“保险即将进入‘我要买’的主动购买时代。”娄道永认为,客户端需求的升级也带动了保险需求,随着“保险主动购买”时代的到来,以数据科技赋能、以客户为中心的顾问销售模式正在凸显优势,燕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探索以寿险产品和社保规则形成的专业数据库为基础、结合精算技术和AI及移动技术建立的保险智能精算系统。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和上海市保险学会联合主办,燕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汉诺威再保险公司承办。论坛有近200人参加,政府机构工作者、金融领域专家、高校学者、科技和健康服务行业高管等多位嘉宾出席会议。

 

上述文章摘自《中国银行保险报》官方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