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

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于21日-23日在京举办,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周亮22日在论坛上发言时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动态平衡,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持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前瞻应对银行不良资产反弹,有序推进中小银行风险化解;不断优化银行保险发展方式,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调整。周亮指出,对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一是要关注全球疫情对经济复苏的冲击。IMF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东亚经济明显好于欧美,说明只要疫情控制得当,经济就会逐步恢复。要高度警惕疫情在部分国家持续蔓延,当前,全球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

二是要关注全球超常规宽松政策的两面性。疫情发生以来,多国采取前所未有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陷入两难困境。一方面,宽松政策对抗击疫情、稳定经济、保障就业和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还不宜过早过快退出。另一方面,过度刺激政策会出现边际效应递减,且难以持续,长期会有极大副作用。

三是要关注全球金融市场表现与实体经济背离的潜在风险。世界经济衰退,复苏低迷,但一些主要国家股指创新高,全球股市、债市、汇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大幅波动,出现“过山车”行情。实体经济的表现难以支撑国际金融市场的表面繁荣。

四是要关注新兴市场国家的脆弱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低增长、高通胀、高逆差和高外债叠加疫情冲击,面临资本外流、货币贬值、杠杆过高的压力。

五是要关注逆全球化的负面影响。目前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在一些国家明显抬头,国际贸易大幅收缩,全球出现产业链供应链阻断的现象。预计今年全球货物贸易总量将萎缩9.2%,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下降30%-40%。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周亮表示,我国前三季度GDP增长逐季好转,是全球率先实现由负转正的主要经济体。银行业保险业总体运行平稳。9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率2.09%,拨备覆盖率179.8%,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和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处于较好水平。

银保监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一是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16.3万亿元,同比多增2.6万亿元。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超过1.1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30.54%,新增制造业贷款2万亿元。

二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明显成效。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加大,影子银行风险持续收敛,互联网金融风险大幅压降,问题机构处置有序推进,房地产过度金融化势头得到遏制。

三是金融重点领域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中小银行改革深入推进,车险、农险、意外险、养老险改革加速。2018年以来,银行业保险业先后推出34项开放措施,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来华设立近100家各类机构,充分说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周亮强调,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动态平衡,不断增强政策措施针对性、有效性,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持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落实落细各项金融纾困政策,助力打赢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是加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前瞻应对银行不良资产反弹,有序推进中小银行风险化解,持续整治非法金融活动,严厉打击金融腐败,严防外部输入性风险。

三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全面提升金融业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不断优化银行保险发展方式,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第三支柱养老金融改革,促进融资结构改善。注重发挥金融科技作用,加快金融业数字化转型。

四是稳步扩大对外开放。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地实施,引入更多专业化、高水平的外资金融机构,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上述文章摘自《新华财经》官方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