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旅保险怎么搞

12月16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扬子江保险经纪、平安产险、华安保险、太平洋产险、中银保险、人保财险、中华财险、中国人寿财险协办的2020国际航空航旅保险海南峰会在海口举行。会上,《疫情时代国际航空业及航空保险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同时发布。

全球航空保险业承压

“全球航空业在疫情冲击下运营艰难。”海航航空集团商务委员会副主任胡逸表示。

《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也对国际航空保险业造成沉重打击,并将导致2020年成为国际保险市场损失最严重的年度之一。尤其在保费方面,全球公司业务量的削减以及客户对保费的折扣要求将对2019和2020保险年度的保费收入均产生极其负面的影响;国际航空承保人不得不面对2020年度保费量下跌大约25%的残酷现实;航空企业客户的业务损失和破产倒闭也对未来年度的保费量和利润率造成巨大威胁。

凯撒集团CEO刘江涛对疫情后的航空保险业也表示担忧:疫情后,海南如何通过旅游拉动消费、消费拉动旅游值得旅游业深思,也需要整个保险业对此进行重新判断和分析。

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敦浩表示,疫情暴发对中国航空业和航空保险业都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但航空业安全形势仍然在持续改善,事故死亡人数也在持续下降,以中国为代表的东北亚地区,安全形势长期维持在全球的最佳水平,中国航空安全整体形势持续向好,是航空保险人长期支持航空业发展的重要信息来源。

胡逸也表示,在疫情有效管控下,中国国内航空市场已率先恢复。截至11月底,中国民航国内日均航班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108%,旅客运输量恢复至同期的94%。在美国的航空市场运力削减之际,以座位数投放来衡量,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国际航协(IATA)预测,中国国内市场2021年底会快速恢复至2019年运输水平。

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保险蓝海”

今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此举无疑将会让海南迎来交通业特别是航空业的大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保险业要科学施策,助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对标落实中央的部署,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作用。二是完善保险市场金融体系,满足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三是着眼国际化、市场化构建国际保险市场的新格局。四是深化保险创新驱动,建设多层次的保险服务体系。

海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傅平江对疫情后保险业恢复表示了乐观。他说,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保险业发展提供了一片蓝海。一方面,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保险业创新创造了“试验田”;另一方面,为保险业培育了新的动能。

中国银保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朱进元认为,自贸港建设离不开保险业的支持,保险业在风险管理、风险转移和风险保障等方面有天然优势,具备同航空、航旅建设天然吻合性,推动保险业同海南自贸港建设齐头并举、共生共赢、共建共享,具有重大意义和价值。

提升承保能力需“练内功”

航空保险专业程度高,尤其在承保、查勘、定损等方面,对专业技术的要求较高。此外,航空保险所承保的保险标的价值昂贵,一旦发生风险事故,面临全损的可能较高,所要承担的赔付金额较大。因此,保险公司进入航空保险市场的门槛也高。

这也间接造成了目前我国航空保险承保能力较之于国际成熟市场仍显不足的现状。华安财险副董事长徐军表示,尽管我国民航市场位列世界第二,但我国飞机保险主要是以劳合社等国际航空中的通用条款和产品定价为标准。

全球航空保险的承保人主要集中在伦敦、欧洲以及美国。其中,伦敦保险市场在航空保险上拥有绝对优势地位。与国际航空保险市场活跃着众多保险人相比,中资保险公司在专业技术、承保经验等方面差距较大,在航空风险管控及应急救援上,中资保险公司的能力也相对较弱。“中国保险业需要深刻理解航空业的变化,服务中国航空业,并进一步提升保险议价权。”徐军表示,未来保险业应利用海南自贸港优势,借助飞机维修、制造以及服务能力提升,尽快积累风险管理经验;通过和国际市场更加紧密接触,为更多航空领域配套进行开发和探索,为争取航空保险议价权、定价权做更多准备和积累。

徐军还表示,各家保险主体更要积极开发适合航空产业及周边服务配套保险产品,寻求在航空保险领域的深度合作,更好服务于中国民航业发展。以平安产险为例,据平安产险总经理助理徐霆介绍,围绕航空航旅,平安产险除了传统的航空险外,还提供航责险,其中包括空勤人员执照丧失保险、航空公司承运人责任险、无人机保险、航空救援等。

据悉,目前已有保险机构快速反应,抓住先行先试机会推出新产品。如圆心惠保发布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太平人寿推出海南自贸港全球特药医疗险;阳光人寿融和特定药品医疗保险也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发布。

 

上述文章摘自《中国银行保险报网》官方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