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炜:积极参与推进保险业信用平台建设

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一直是金融监管机构及行业协会关注的重点。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业协会下一步将积极参与推进保险业信用平台建设等七大举措,逐步推进保险行业消费者保护工作。

据邢炜介绍,一直以来,消保工作也是保险业协会重点关注的工作领域。一方面,保险业协会积极配合监管部门,提供行业反馈意见,组织行业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参与行业服务评价活动等;另一方面,利用行业协会平台,主动开展各项消保工作。邢炜认为,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建立与完善机制是关键。保险业协会积极部署保险业协会消保专委会筹备工作,组织地方行业协会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座谈会”,调研行业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总体情况;制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工作规程》,明确保险业协会消保专委会的工作机制及职责宗旨,并于2021年1月召开了首届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正式成立保险业协会消保专委会。

谈及未来开展消保工作的基本思路,邢炜表示,随着国内局势和保险市场的变化,消保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和使命,协会将秉持创新发展的理念,积极探索新时代协会消保工作的新职责。简而言之,主要遵循以下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辅助监管,强化责任担当。二是扎实推进,全方位、系统化开展消保工作。三是立足行业,依靠行业,充分调动行业积极性将消保工作落到实处。四是提高消保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据邢炜介绍,保险业协会接下来还将采取七大举措,逐步推进保险行业消费者保护工作。一是完善消保领域行业自律规范体系,加强行业自律监督。二是研究制定从产品设计、客户服务、理赔、销售等多环节全方位的行业服务标准,指导与规范保险机构进一步做好基础服务工作,提升保险业形象。三是引导行业完善多元化消费者投诉处理及纠纷解决机制,针对投诉问题严重的个别保险机构,积极研究相关处理措施,打击保险消费者侵权行为,促进保险机构与消费者日常沟通常态化,切实保护消费者各项基本权利。四是加强对于消费者及公众的保险知识宣传及风险意识教育,借助专委会平台及专业价值,组织行业力量,建立公众教育工作常态化机制,多渠道开展保险消费者宣传教育活动,督促会员单位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有效帮助消费者提高维权意识,提升自身维权能力;开展消费者保护相关培训,组织推动行业消费者保护人才培养和技能培训工作。五是在监管部门统一指导下,利用专委会平台,研究完善保险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激励与惩戒措施,积极参与推进保险业信用平台建设,加强宣传,在全行业主动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六是开展和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满意度社会调查与行业评价制度,积极拓展多元化消费者调研方式,逐步形成消费者调研常态化工作机制,畅通消费者沟通渠道;在此基础上,组织行业力量,探索完善各项行业标准评价机制。七是建立行业内外部信息共享和沟通交流机制,努力搭建行业内、消费者与保险机构间有效沟通交流平台。

 

上述文章摘自《中国银行保险报网》官方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17